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CCC

中国财政年鉴2019(PDF版)

上传时间: 2020-07-31
点击次数: 1703
内容年份: 2018(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中国财政年鉴》的编纂出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读者服务、对历史负责”的编辑方针,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全国财政工作情况,在保持整体架构相对稳定和内容连续性的基础上,不断充实信息量,提高权威性、史料性和实用性。本卷由重要财经文献、国家财政工作概况、财政理论与工作研究、财经统计资料、重要财政法规、财政机构人员、财政大事记、附录和索引九部分组成。具体内容上较之上卷有如下变化:

一、党的十八大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国务院部署和全国人大有关要求,坚持把医疗卫生放在重要位置,健全投入机制,加大保障力度,优化支出结构,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财政医疗卫生资金管理,增强资金绩效,严肃财经纪律,着力提高资金分配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我国医疗卫生资金投入使用呈现出机制逐步健全、总量持续增长、结构日趋优化、效益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本卷在第一部分“重要财经文献”中收录了财政部部长刘昆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节选)。第二部分“国家财政工作概况”的“专题”栏目里刊登的《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率先破冰》一文,介绍了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主要背景、基本思路和主要亮点。

二、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为贯彻落实新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专项附加扣除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暂行办法》,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本卷在“重要财经文献”中收录了财政部部长刘昆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国务院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有关情况的报告》。

三、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在全年财政工作中,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诸如大力实施减税降费,保持较高支出强度,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等等。本卷在第二部分“国家财政工作概况”的“专题”栏目组织了18篇文章,如《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依法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中央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等,比较全面地反映了2018年我国财政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四、1978年,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财税改革顺应改革开放大潮,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治理体系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为推动各领域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分别约请财政部部分司局撰写相关文章,在“国家财政工作概况”中予以反映。

五、本卷新增第三部分“财政理论与工作研究”,刊发2018年度具有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文章简介,突出反映财政理论与工作研究成果,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中国财政杂志社牵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税博物馆协作开展了财政理论与工作研究文章遴选工作。经多家财税、财经专业核心期刊选送以及专家、学者推荐,专家小组严格筛选,分别选出10篇财政理论研究文章、10篇工作研究文章,在“财政理论与工作研究”栏目里予以推介。

六、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机构改革、财税改革情况,本卷第四部分“财经统计资料”也做了一些调整。一是在“2018年财政预算、决算”中增加《2018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收支》等6项统计数据,相应删除《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情况表》《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表》。二是因国家机构改革原因,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已于2018年并入农业农村部,本卷不再收录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相关内容。三是“PPP综合信息统计年报”由以前年度刊登摘要改为刊登年报的全部内容。

七、在第八部分“附录”中恢复“重要财经文选”内容,主要刊登财政部领导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有关财政工作方面的论述和文章。

本卷是《中国财政年鉴》自1992年创刊以来的第29卷。20多年来,《中国财政年鉴》在编纂出版过程中得到了财政部党组及财政部各司局、各地方财政厅(局)、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等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编辑质量逐年提高,越来越受读者的喜爱和欢迎,并多次获奖,这是全体参与编纂的单位和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谨向给予《中国财政年鉴》帮助和支持的所有单位和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提高质量、丰富内容、做好服务,也希望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按照财政部党组的要求,将《中国财政年鉴》办出成效、办出特色。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