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ZZZ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1(PDF版)

上传时间: 2021-12-22
点击次数: 167
内容年份: 2020(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作为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1)》立足于从行业宏观视角和业务发展的维度,通过对行业数据的分析及国际经验的借鉴,全面、深入、客观地反映2020年行业的发展状况、行业特色和发展趋势。《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1)》共有17个报告,包括1个总报告,6个分报告,10个专题报告,新增编写证券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专题报告。

2020年,证券行业坚持稳中求进、规范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行业规模和资本实力稳步增长,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形象逐步改善,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截至2020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8.90万亿元,净资产为2.3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2.50%、14.10%。过去一年,证券行业呈现如下特点:一是行业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服务市场投资理财需求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47.42%。二是积极发挥投资银行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扎实成效,2020年度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39.26%。三是重资本业务收入持续增长,证券投资业务连续四年成为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2020年该项业务收入占比为28.16%。四是行业持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2020年行业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占比较上年高出17个百分点。五是行业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末,102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的307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1652亿元,捐赠物资超过5亿元;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发起支民资产管理计划累计规模达990亿元。

2020年,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赋予的职责,以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职责的意见》为指引,发挥“自律、服务、传导”职能作用,进一步引导行业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积极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生态。完善保荐机构承销业务执业质量及行为的自律规范,不断健全行业机构责任体系,提升执业能力;健全行业文化建设规则体系,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和宣传引导,促进提升证券公司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场外期权二级交易商试点范围,推动行业创新业务发展;引导行业共议共商共推高质量发展,形成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引导行业服务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行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多角度展现行业帮扶成效,讲好行业扶贫故事。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证券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展望未来,证券行业应把握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重点围绕以下五方面目标持续创新发展。

一是回归本源,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不动摇。证券行业要以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中介服务、投资银行服务定位,主动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紧紧围绕为投资者和融资者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的总需求,优化服务结构,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着力畅通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为分散不确定跨期配置资源,为新兴产业发现价值合理定价,为绿色投资长期低回报性创造溢价,为过剩产能退出提供金融服务,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增长的能力。

二是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强化风控能力和合规意识。合规风控是证券公司生存发展的底线,证券公司应当始终把合规风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实施事前、事中与事后的风险防范、监控与评价工作;建立有效的风控前置程序、完备的风险管理系统、强大的风险文化体系,将风险控制在源头,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内部监督功能,构建与自身业务发展相适应的风险计量模型,夯实证券公司合规展业、行稳致远的制度基础。同时,证券公司更要不断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责任体系,形成发行人质量、发行价格等方面的市场化约束机制,切实加强自身的技术、资本、流动性、声誉等方面的风险管理。

三是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证券公司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突出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以适应发展环境的变化。证券公司应从传统投行承销保荐的业务视角中及时转换,提升全业务链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切实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更加注重各业务条线在客户、业务、牌照、资金、风控等多方面的整合与协同,围绕保荐、定价、承销三大能力,重塑投行尽职调查、增值服务、研究分析、质量控制的业务逻辑,更加注重打造境内外资源良性循环机制,增强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从而建立起一体化、全能型、全业务链的现代投资银行,满足客户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需求。

四是守正笃实推进文化建设,筑牢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证券公司要持续弘扬“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结合我国国情及证券公司实际,参照《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从观念、组织、行为三个层次,提炼推广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的关键要素,积极推动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行为规范深度融合,引导文化建设与专业能力建设、人的全面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党建活动要求有机结合,促进提升证券公司“软实力”。

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证券公司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发挥投行组织交易、集合资源、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巩固“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新使命;积极履行绿色责任,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加大碳中和经济的理论研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贡献行业力量;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应发挥证券研究专业引领作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证券金融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问题研究,特别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改革与完善、组织结构优化、基础设施建设、风险防控处置机制、绿色金融和数字金融,以及与科技产业良性循环等重大课题,提升研究分析能力,加大研究力度,增强政策储备。

面对资本市场改革新使命、实行注册制新环境、全面开放以及科技运用新发展趋势,《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1)》力求将2020年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全貌展现给读者。同时,该报告对未来行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展望和建议,旨在促进读者更加深入地思考,共建共治共享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