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RRR

中国人口年鉴1986(PDF版)

上传时间: 2011-03-05
点击次数: 429
内容年份: 1985(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现在与读者见面的《中国人口年鉴(1986)》,是本年鉴的第二期。

本期年鉴在编辑方针、内容撷选、编辑体例上,都与首部年鉴保持了一致。只是在局部,内容和编排方法上作了一些必要的变更或调整。

(一)本期年鉴仍然撷选了“重要文献”、“综述和专论”、“人口普查”、“人口统计”、“计划生育”、“调查报告”、“中国人口与世界人口对比”、“人口机构”、“重要论着索引”和“中国人口活动大事记”十个部分,但各部分的具体内容作了如下变更:

凡首部年鉴已经刊用过的内容(包括各类人口数据资料),本期不再重复;凡首部年鉴未曾编入或遗漏的内容,从本期起陆续增补。

本期各部分的内容(包括各类人口数据资料)皆以1985年为主,集中反映这一年中的人口活动及其变化,所用数据资料也以该年经常统计或抽样调查为依据。有的部分,如“中国人口与世界人口对比”,世界各国的数据,亦尽力收集最新公布的资料,在上年资料的基础上续加新一年的资料,以保持资料的完整性。但有的限于客观原因或编辑需要,所反映的资料并不仅限于1985年。如“人口普查”部分,本期仍选编了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的分年龄人口的文化程度,可视为1985年年鉴中“人口普查”部分的延续。又如“综述和专论”部分中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综述,不仅以1985年的数据资料为主,而且把1981年至1985年的数据综合起来(即“六五”时期的人口),与“五五”期间的人口进行了比较分析,从不同的时空范围反映了各省地人口发展变化的特点和状况。

有关部分的增补内容,一般都单独列出;只有“重要文献”部分,为保持连贯性,仍按时间顺序分类编排。

(二)本期年鉴为突出内容的整体性,各部分之前不再另列内容介绍或说明。凡有特别需要介绍的均在“编辑说明”中一并阐明。

(三)本期年鉴的编辑出版适逢“六五”计划结束,“七五”计划开始之际。“六五”期间是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而“七五”期间又是全面实行改革,促进四化建设总目标、总任务实现的关键时期,因此,本期内容突出了对“六五”时期人口变化的历史回顾和对“七五”时期人口发展的近期展望。如“重要文献”、“综述和专论”、“人口统计”、“计划生育”、“调查报告”,以及“中国人口与世界人口对比”等部分,基本上都体现了这一特点。

(四)本期“重要论着索引”部分,新增加了我国人口学专家、学者在国外或在国内用外文发表的专论和专着索引,但限于时间和资料来源,仅以现有收集到的资料编选,遗漏的留待以后增补。

(五)为便于国外读者了解本年鉴的编辑体例,并能阅读和使用其中的主要数据资料,本期年鉴仍然列有英文目录。国外读者只需从英文目录中检索出上述各部分中任何一个统计表所在的页码,便可在相应的页码找到该表,并可直接阅读和使用该表的数据资料。

(六)本期“人口机构”部分的内容作了调整。全国的人口研究机构和主要管理机构已在首部年鉴中作了介绍,本期除补遗外,着重介绍了全国各级和各地的人口报刊、期刊、杂志等机构。

(八)《中国人口年鉴》自创办以来,得到政府各有关部门、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以及广大读者的热情关切和大力支持。

国家和各省、市、自治区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部(厅)、统计局、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等单位,为年鉴提供了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

所有这一切,都是编好年鉴的重要条件。我们怀着真挚的感情,向所有关怀,支持,帮助我们的部门、单位和同志,致以崇高的谢意。

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是无限的。创办《中国人口年鉴》是前人不曾做过的事业,只有在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进步的今天才成为可能。我们希望它不仅能对我国当前人口科学的发展有所裨益,而且能为后人积累系统、完整、准确可靠的研究资料。由于水平所限,不妥和错误的地方在所难免,希望得到专家和广大读者的批评与帮助。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