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LLL

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2017(PDF版)

上传时间: 2018-05-21
点击次数: 277
内容年份: 2016(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2016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全球整体需求不足的背景下,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00,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增速虽较上年有所放缓,但增长质量明显提高。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00,服务业在我国经济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一批新经济增长点快速发展。“去库存”效果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持续提升,工业品出厂价格结束长达54个月的负增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情况得到遏制,投资需求在下半年有所回暖。出口降幅与上年持平。

2016年,我国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00,汽车、石油及制品消费需求回升明显,家电、家具、装演材料等商品在房地产市场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需求继续呈现出明显的升级趋势,服务类消费快速增长,高品质商品更受青睐,物价上涨幅度有所扩大。消费圈层化特征明显,差异化、多元化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决定了我国零售业将继续朝着升级化、多层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2016年,我国传统大型零售企业增速放缓压力依然较大,电商即将告别流量红利阶段,零售商下一步的竞争重点是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品质、增强体验、提高消费者对零售品牌的忠诚度。为此,一些零售商的经营模式和商业环境开始由单一型向生态化转变:通过售卖“生活方式”,打造圈层消费文化;通过融合物流、金融、信息、社交等生产服务企业,让消费者在每一个环节获得更多、更专业的服务。

2016年,我国消费品市场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新消费、新零售和新生态”。从居民消费情况来看,我国消费升级特征明显,服务类消费支出占比进一步提升,网购消费从低价消费向高‘性价比品牌消费转变。从零售业改变千店一面的情况来看,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需求,以及多元化的消费特点,零售商逐步实现分层化、圈层化发展。从商业环境来看,零售业态打破了过去追求单一规模效益的发展思路,丰富商品品类,实现多业态协同并进,呈现出生态化的发展特点。

展望2017年,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国仍将应对复杂严峻的全球经济政治局面,继续采取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降低国际不利因素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从零售市场来看,我国零售业将继续加强供给侧改革,推动创新转型。一是应对消费升级趋势,增加多样化的服务业态,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刚需商品;二是针对消费圈层化特征,明确品牌定位,培育忠实的消费群体;三是积极利用科技,带给消费者新的体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四是坚持文化自信,将商圈文化、区域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在商品及商业场景中,打造更具中国特色的世界级零售品牌。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