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KKK

中国会计年鉴1999(PDF版)

上传时间: 2011-02-11
点击次数: 100
内容年份: 1998(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中国会计年鉴》是系统、全面汇集上一年度全国财务会计工作重要信息,逐年编纂、连续出版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1999年卷全面系统地反映了1998年全国财务会计工作状况。编撰过程中,本着“鉴往知来,服务现实,保存资料,惠及后人”的宗旨,在总结前3卷编撰经验的基础上,规范体例,充实内容。总体框架由13个部分组成:即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地方会计工作,基层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工作,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计教育,重要法规,重要文选,财会统计资料,会计组织机构和人员,会计大事记和附录。

“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增加了国家预算会计管理工作的内容,以体现我国两大会计体系的特征。由于国务院机构改革,财政部业务司局的设置作了调整,国家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也相应有些变化。

“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由于国务院机构改革,这部分的排列顺序也随之作了调整。同时,新增加了“司法行政财务会计工作”和“工会财务会计工作”两项内容。这部分内容反映了这些行业(部门)1998年的财务会计工作情况,体现了行业(部门)的特色。

“地方会计工作”,反映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1998年的会计工作状况,体现了地区特色。

“基层单位财务会计工作”,选登了13个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经验做法,重点介绍了这些单位在会计改革、会计基础工作、资金管理、成本管理、扭亏增盈、会计电算化、管理会计应用、会计委派制等方面的基本做法和经验。

“注册会计师工作”,全国注册会计师工作介绍了1998年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状况;地方注册会计师工作介绍了1998年各地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状况;增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会计师工作的内容。

“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计理论观点述要部分分8个专题,介绍了1998年我国会计理论研究取得的一些主要学术成果;增加了预算会计理论研究工作、国际会计理论动态两部分内容;专家学者谈会计、财务,组织了18个专题,反映了会计理论界的一些研究成果。

“会计教育”,介绍了中国高等会计教育改革的一些情况;增加了中华会计函授教育的内容;并将原附录中的有关会计教育方面的内容并入了这个栏目。

“重要法规”,分会计法规、财务法规、注册会计师法规和1998年其他法规目录4个部分。会计法规中刊登了1998年发布的7个具体会计准则,并刊发了7个具体会计准则的指南,以突出实用性。

“重要文选”,坚持选文要准、要精、要有代表性的原则,以体现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的主要成果和权威性。在内容选择上,讲究指导性、实践性、知识性和学术性;在形式上坚持了多样化,增加了财会文摘,扩大了信息量。

“财会统计资料”,分国有工业生产企业、国有农口企业、文教行政、社会保障、乡镇企业5个部分,选登了这些方面的统计数据。增加了美国(财富》杂志按销售收入确定的全球500强中的前100家大公司排名,供读者参考。

“会计组织机构和人员”,是本卷新增加的栏目,具体内容是从原附录中移植过来的。目的是,使总体框架脉络更清晰,同时减少附录的承载量。

“会计大事记”,增加了财务方面的大事150余条,全面反映了1998年全国财务会计方面的主要活动。收集内容的原则是,大事不漏,小事不凑。

“附录”,这部分内容是用于收录与主体内容密切相关、而主体部分又无法安排的信息资料,是主体内容的重要补充。其特点是,内容灵活多样,信息丰富多彩。本卷新增了“中外案例分析”的内容,选编了9个案例,供读者借鉴。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会计年鉴》的总体框架结构日趋合理和稳定,体例逐步规范,内容不断充实,装帧版式不断提高,在财务会计界已享有一定的声誉。我们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质量,尤其要在规范化、特色化上下工夫。在内容收集、栏目设置、表述方式、装帧设计、检索途径、出版周期、印刷发行各环节做好工作,以体现《中国会计年鉴》的工具性、史册性、时效性、实用钊胜及资料权威、反映及时、功能齐全的特点,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

本卷所涉及的全国性数字,暂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澳门地区的数字。

《中国会计年鉴》在编撰过程中,得到财政部领导及有关业务司(局)、全国各地财政厅(局)、国务院有关部、委、局、总公司财务部门及有关高等院校会计系的著名专家教授、企业界总会计师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