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KKK

中国会计年鉴1998(PDF版)

上传时间: 2011-02-11
点击次数: 76
内容年份: 1997(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98年本会计年鉴的编写继续坚持编委会确定的指导原则,全面反映1997年全国财务会计工作状况。与前两本年鉴比较,其结构框架有所调整,增加了第七部分“会计教育”及“专家学者谈会计、财务”等新内容,并将“重要文献”和“重要文选”合并为第九部分“重要文献、文选”。调整后的总体框架由十二部分组成:即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地方会计工作,基层单位财会工作,注册会计师工作,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计教育,重要法规,重要文献文选,财会统计资料,会计大事记和附录。

一、“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增加了国家财务管理方面的内容,体现了会计工作与财务工作的关系。“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部分增加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财会工作情况,使行业内容更加完整。将地方注册会计师工作从“地方会计工作”中分出来,并入“注册会计师工作”中,更合乎年鉴体例的要求。“注册会计师工作”由国家注册会计师工作和地方注册会计师工作两部分组成,前者从总体介绍我国注册会计师的发展状况,后者分省、市、自治区分别介绍各地注册会计师的发展状况。

二、“基层单位财会工作”,选登了15个单位财会工作的经验做法,如冰山集团成本管理上的六个转变、沪天化集团公司建立十个统一的财务管理机制和会计核算体系、马钢实行财务集中管理、武钢内部推行会计人员委派制、深圳经济特区实施财务总监委派制度,等等。这些经验做法,对基层财会工作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三、“会计理论研究工作”,除保留原来的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之外,增加了“专家学者谈会计、财务”的内容,请全国有关著名专家、学者、教授,就1997年会计理论的发展情况进行概述,本期年鉴拟定了11个专题,以反映我国会计理论的研究现状和学米成果,为,'98年本年鉴增添了特色。

四、本期年鉴新增了“会计教育”部分,包括中国会计教育环境所面临的巨大变化及其对会计人才的要求、中国会计教育所存在的问题和改革的必要性、中国会计教育改革的目标、改革的出路、改革的投入、改革的组织与管理等内容。其中对会计教育改革的出路,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包括专业设置、课程结构、师资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等。

五、“重要法规”,全文收录了1997年发布的会计制度、部分注册会计师制度和部分财务制度,未收录的制度在1997年其他法规目录中列出。

六、“财会统计资料”,包括工业、农业、商业、粮食、外贸、乡镇企业、文化、教育、科学、行政事业单位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统计资料。同时收录了全国高等院校会计专业招生、在校及毕业生统计资料。

七、“附录”,增加了历届会计司司长、副司长名录及任职时间;除继续登载1997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全国会计专业技米资格考试试题及答案外,还增加了首届注册会计师证券相关业务资格考试试题及答案。

本年鉴所涉及的全国性数字,暂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澳门地区的数字。

《中国会计年鉴》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得到财政部有关业务司(局)、全国各地财政厅(局)、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局、总公司财务部门及有关院校、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