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KKK

中国会计年鉴2003(PDF版)

上传时间: 2010-06-20
点击次数: 174
内容年份: 2002(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中国会计年鉴》是系统、全面汇集上一年度全国财务会计工作重要信息,逐年编撰、连续出版的大型多功能资料性工具书。由财政部主管,中国财政杂志社主办。1996年创刊,已连续出版了8卷。年鉴的出刊得到了社会广大读者的关注,并在中央级年鉴质量评比中获综合一等奖。编撰好会计年鉴,是财政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是财政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建设,是财政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卷的编撰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树立“出精品、创一流”的办刊意识,广泛征求了会计管理部门、注册会计师行业、会计理论界、会计教育界、会计实务界的意见,年鉴的内容更加具有实用性。作为年鉴的编撰人员,我们视年鉴工作为神圣的事业,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心,努力把年鉴办成最具权威最受读者欢迎的精品年鉴,为中国会计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03年卷全面系统记载了2002年全国财务会计工作。本卷总体框架由十六部分组成,即中国会计五年回顾,2002年度中国财会大事,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地方会计工作,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工作、注册资产评估师工作,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计教育,重要法规,重要文选,财会统计资料,会计组织机构和人员,会计大事记,案例分析和附录。同时,收录了反映2002年全国财会工作重要活动的图片。

第一部分:中国会计五年回顾(1998-x2002)。是本卷新增加的一个栏目,从国家会计管理工作、预算会计管理工作、注册会计师工作、财会法制建设、会计统计信息建设、财务会计监督及财务会计理论建设七方面忠实记述了本届政府辉煌五年的财会工作。

第二部分:2002年度中国财会大事。包括召开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诚信建设、依法理顺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体制等13件大事,对每一件大事的背景、内容及重大意义作了介绍,并配发了图片。

第三部分: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全面介绍了2002年国家会计管理工作和预算会计管理工作,并从企业资产与财务、金融、国防、行政政法、教科文、社会保障、农业、国际合作和经济建设9个方面介绍了国家财务管理工作概况。本部分新增了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内容,对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和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反映。

第四部分: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分别介绍了50个行业(部门)2002年财务会计工作概况。

第五部分:地方会计工作。反映了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002年会计工作概况。

第六部分: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介绍了企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第七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注册资产评估师工作。全面介绍了2002年全国注册会计(资产评估)师工作、地方注册会计(资产评估)师工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会计师工作情况。

第八部分: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从会计理论、预算会计理论方面全面介绍2002年研究工作的新观点、新动态,并邀请12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评讲。新增加了国际会计动态内容,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项目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前景展望三方面介绍了国际会计研究的最新进展。

第九部分:会计教育。基本保持了原有的框架,包括中国会计教育,会计函授教育,全国新增会计博士生导师简介,全国新增会计学教授、副教授名录,及2002年全国高等院校会计学专业招生、在校生及毕业生数。

第十部分:重要法规。对2002年发布的有关会计、财务、注册会计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作了选择收录,同时收录了16类其他法规目录。

第十一部分:重要文选。在内容的选择上突出指导性、实践性。

第十二部分:财会统计资料。在保留原有统计资料,并保证所载资料的燕性和可比性的基础上,新增了200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中级资格考试情况统计表和2002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出考、合格人数统计表。其他统计资料部分新增了2002年中国前20位最有价值品牌名单和中国大型工业企业名单。

第十三部分:会计组织机构和人员。收录了行业(部门)主管财会工作负责人名录和全国地市级以上(不含县级市)会计机构负责人名录。同时收录了包括中国会计学会、全国预算会计研究会等13个一级会计学(协)会2002年的主要工作情况介绍。

第十四部分:会计大事记。记述了2002年全国财务会计领域和注册会计师领域的一些主要活动。

第十五部分:案例分析。选编了9个典型案例,从正、反两方面对典型财会案例进行分析,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第十六部分:附录。除继续收录国际会计准则动态、国际会计会议动态及2002年主要财会文章目录、主要财会书籍目录外,新增收录了国际审计准则动态、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名录和全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情况一览表。

本卷所涉及的全国性数字,暂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数字。

《中国会计年鉴》的编撰工作,自始至终得到财政部领导及各业务司(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全国各地财政厅(局)、国务院有关部、委、办、局、总公司财务部门及相关高等院校会计学院(系)专家教授、企业总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此外,要特别说明的是:2003年卷《中国会计年鉴》征订发行工作的主渠道改变了,即由自办发行改为邮局征订发行,其邮发代号为2-884。作为编者,我们对读者充满着感激之情,并真诚地希望读者您继续支持《中国会计年鉴》的编辑征订发行工作,从而为我们的共同事业—会计、财政、经济,乃至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