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KKK

中国会计年鉴2001(PDF版)

上传时间: 2010-06-20
点击次数: 167
内容年份: 2000(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中国会计年鉴》是系统、全面汇集上年度全国财务会计工作重要信息,逐年编撰、连续出版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2001年卷全面系统地记载了2000年全国财务会计工作的新情况、新资料。有些内容根据需要在时间上适当作了延伸。本卷总体框架由14个部分组成:即中国会计发展百年史纲,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地方会计工作,基层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工作,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计教育,重要法规,重要文选,财会统计资料,会计组织机构和人员,会计大事记和附录。同时,收录了反映2000年全国财会工作主要活动的图片。2001年卷作为新世纪的开篇之作,改版为国际流行的大16开本,以上乘的编辑质量与精美的装帧设计相结合,将《中国会计年鉴》办成精品,办成名牌,更好地服芬于读者,为中国的会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第一部分:中国会计发展百年史纲。是本卷新增加的一个栏目,运用珍贵史料和历史照片,对一百年来的重要会计事件、重要会计人物、重要会计著作进行了分类梳理,回首了会计100年的风雨之路,展现了新中国会计5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年的辉煌历程,是一篇大型中国百年会计史力作,作为新世纪的礼物赠送读者:

第二部分: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在记录国家会计管理工作、国家预算会计管理工作、国家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会计法》电视广播讲座(摘要)二该讲座由全国人大办公厅、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财政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讲座的内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特汇辑刊入,便于读者查阅。

第三部分: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分别介绍了41个行业(部门)2000年的财务会计工作概况。取消了国家经贸委管理的9个国家局的内容,增加了几家大型企业集团的内容。

第四部分:地方会计工作。反映了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000年的会计工作概况。

第五部分:基层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介绍了基层单位在财务监督体系建设、建立面向市场的财务管理机制、财务改革与创新、责任成本管理、目标成本管理、财务集中统一管理等财会工作经验和做法,收录了企业低成本扩张、发展生产力、靠创新赢得竞争优势等理财经验。

第六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在介绍全国注册会计师工作、地方注册会计师工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会计师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情况,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会计师事务所名录、可从事金融相关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名单等内容:

第七部分: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从会计理论观点述要、预算会计理论观点述要、国际会计理论发展综述、专家学者论坛四个方面对全国会计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作了归纳总结会计理论观点述要,分新《会计法》研究、会计的中国特色研究、网络经济对会计影响的研究、会计基本理论研究、财务会计研究、财务会计专门}、司题研究、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研究、管理会计研究、财务管理研究9个专题,简要介绍了2000年会计理论界对上述问题的主要学术观点。新增加的国际会计理论发展综述,分跨国公司财务会计的发展、跨国公司管理会计的发展、国际比较会计、国际会计协调与国际会计准则4个专题作了介绍。专家学者论坛,对内部控制理论发展、财务理论体系和财务运作体系建设、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会计电算化研究、股票市场会计信息披露、智力资本会计研兄、国际会计准则研咒、将资本结构拓展到财务结构、会计监督实践与会计监督理论等热点问题予以评述

第八部分:会计教育二对中国会计教育、中华会计函授教育现状作了介绍,对17位新增会计学博士生导师作了简介,收录了2000年新增会计学教授、副教授名录,博士生名录及学位论文题目。同时收录了会计教育方面的一些统计资料根据读者建议,200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会计专业在校生及毕业生气数作了分类,分博士、硕士、本科生、专科生、成}\高校、函授及电大6类,便于查阅

第九部分:重要法规。对2000年发布的法律、条例、会计规章、财务规章、注册会计l沛规章作了谛选,重要的规章全又收录同时,收录了2000年其池法规目录,供读者查阅

第十部分:重要文选。在内容的选择上,突出指导性,兼顾学术性和实务性新增加的“贝才经备忘录”,收录了一些财经方面的资料,从年鉴的可读性方面,作了初步尝试,这部粉内容将根据读者的要求,每年作些调整:财会又摘中主要收录了一些财会工作中违纪违规现象的剖析文章。

第十一部分:财会统计资料由于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00年的统计资料作了调整刊登了国有企业统计资料,行政事业单位统计资料,增加的“其他统计资料”,收录了一些更加实用的内容。

第十二部分:会计组织机构和人员。刊登了国务院各部、委、局、总公司王管财会工作的负责人名录及全国地市级以上会计机构及负责人名录同时对国家一级会计学(协)会作了简要介绍。

第十三部分:会计大事记记录了2000年全国财务会计领域的一些主要活动

第十四部分:附录.收录了200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和注册会计i沛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考试试题及答案。新增加了第二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第一赛程试题、注册会计i沛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成绩分析报告、财会人员犯罪面面观等内容:中外案例分析,选编了10个典型的案例分析二汇集了2000年主要财会文章目录及主要财会书籍目录。

《中国会计年鉴》创刊6年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在财务会计界享有良好的声誉,而且在出版界也得到了较高的荣誉。在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年鉴研究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央级年鉴质量评比中,《中国会计年鉴》被评为综合一等奖,编撰好《中国会计年鉴》是中国会计界的一件大事,令后我们将加强策划,在体现《中国会计年鉴》的权威性、史册性、工具性的同时,广泛征求会计管理部门、汪册会计})币行业、会计理论界、会计教育界、会计实务界的意见,使其内容更加具有实用性,以满足各方面、多层次读者的需求

本卷所涉及的全国性数字,暂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数字

《中国会计年鉴》的编撰工作,自始至终得到财政部部领导及各业务司(局)、全国各地财政厅(局)、国务院有关部、委、办、局、总公司财务部门及相关高等院校会计学院(系)专家教授、企业总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