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KKK

中国会计年鉴2000(PDF版)

上传时间: 2010-06-20
点击次数: 195
内容年份: 1999(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中国会计年鉴》是系统、全面汇集上一年度全国财务会计工作重要信息,逐年编撰、连续出版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2000年卷全面系统地反映了1999年全国财务会计工作的新情况、新资料。有些内容根据需要作了适当延伸。本卷总体框架由14个部分组成:即新中国会计50年,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地方会计工作,基层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工作,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计教育,重要法规,重要文选,财会统计资料,会计组织机构和人员,会计大事记和附录。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为本卷撰写了前言。

第一部分新中国会计50年。这是本卷新增加的部分,199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50年,50年的艰辛历程,50年的辉煌成就,50年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其间,我国的财务会计工作虽有曲折的历程,但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认真地总结这一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于积极推进会计改革,更好地发挥会计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观今宜鉴史,谙史更知今。广大读者可从中体味并得以借鉴。

第二部分国家会计、财务管理工作。国家会计管理工作,从修订、实施、贯彻(会计法》,深化会计核算制度改革,组织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加强会计人员管理,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改进电算化管理,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1999年全国会计管理工作的概况。对1999年的国家预算会计管理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国家财务管理工作,分国有经贸企业财务管理、金融财务管理、公共支出财务管理、社会保障财务管理、农业财务管理、涉外财务管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等7个方面作了介绍。

第三部分行业(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分别介绍了46个行业(部门)1999年的财务会计工作概况。

第四部分地方会计工作。反映了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1999年的会计工作概况。

第五邵分基层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在介绍基层单位在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加强会计监督、降低采购成本、实行集中核算制等财会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同时,重点收录了海信集团、上海宝钢、东北制药集团、河南安彩集团等企业在改革、创新、重组、扭亏解困等方面的典型理财经验。

第六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全国注册会计师工作,从事务所体制改革、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会计中介机构、专业标准建设、业务监管、注册管理、考试培训、修订(注册会计师法》、对外交流、行业基础建设等方面,对1999年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工作做了整体描述。同时,对1999年地方注册会计师工作作了客观记录。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会计师工作单列,其文内统计数据截止到1999年10月止。

第七部分会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计理论观点述要,分改进财务会计报告、上市公司会计的研究、管理会计专题研究、会计准则基本理论研究、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研究、会计发展研究、财务问题研究、会计特殊问题研究、会计法制研究等9个专题,介绍了1999年会计理论界对上述问.题的主要学术观点。同时对预算会计理论的观点作了择要介绍。专家学者论坛,分人力资源会计问题、实证会计研究、管理会计研究与应用发展、企业经营业绩评价问题、当代西方管理会计的发展、会计委派制度发展、知识经济与中国会计发展、公司治理与企业财务问题、会计准则理论研究、网络时代的会计变革等10个专题,组织专家学者予以评说。

第八部分会计教育。对中国高等会计教育、中国会计函授教育现状作了介绍,同时收录了会计教育方面的一些统计资料。

第九部分重要法规。对1999年发布的法律、会计法规、财务法规、注册会计师法规作了筛选,选择重要的法规全文收录。同时,收录了1999年其他法规目录,供读者查阅。

第十部分重要文选。在内容的选择上,突出指导性。在第七部分专家学者论坛中涉及的内容,为避免重复不予收录。财会文摘中收录了财会工作中的一些违纪违规现象的剖析文章,以引以为戒。

第十一部分财会统计资料。刊登了国有企业、国有农口企业、公共支出、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统计资料。取消了乡镇企业统计资料,增加了“其他统计资料”,收录了一些更加实用的内容。

第十二部分会计组织机构和人员。刊登了国务院各部、委、局、总公司主管财会工作的负责人名录及全国地市级以上会计机构及负责人名录。同时,对国家“级会计学(协)会作了介绍。

第十三部分会计大事记。记录了1999年全国财务会计领域的一些主要活动。

第十四部分附录。收录了1999年的国际会计准则动态、国际会计会议动态、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试题及答案、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注册会计师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考试试题及答案。选编了15个中外案例分析,收集了1999年的主要财会文章目录和主要财会书籍目录,供读者查阅。

2000年卷《中国会计年鉴》用大量真实、准确的事实和数据,对1999年全国财务会计工作作了全面详实的记录,使国内外各行各业的读者,只要涉及中国的会计工作,就想到查阅、信服和依靠《中国会计年鉴》。为此,在提高年鉴质量上,我们着重把握好这样五个关口:一是内容关;二是政策关;三是数据关;四是文字关;五是体例关。以更趋合理的结构体系、更有特色的新增内容、更为规范的编辑体例、更显精致的装帧设计,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

本卷所涉及的全国性数字,暂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数字。

《中国会计年鉴》的编撰工作,始终得到了财政部领导及有关业务司(局)、全国各地财政厅(局)、国务院有关部、委、局、总公司财务部门及有关高等院校著名会计专家教授、企业总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