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DDD

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21(PDF版)

上传时间: 2022-09-22
点击次数: 124
内容年份: 2021(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一年一度的《中国电子政务年鉴》终于发稿给出版社了,细数下来,今年是第10本年鉴了,想想真是不易,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所有的组稿工作都遭遇不顺,虽说最后组稿工作都完成了,但回想起来,仍然五味杂陈。得益于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广州、青岛、合肥、东营等地相关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21)》按时完成组织编写工作。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希望我们再接再厉到7月可以把相关会议和活动做完,回馈业内关心我们的朋友。我们注意到,中央对于当前错综复杂的“去全球化”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立“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特别是对数字政府提出了最高级别的指导意见……这告诉我们,国家的任务是伟大长远、统一一体市场建设,科技伦理建设,统一的大信用建设,反地方保护和行业“小动作”。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的重点工作已经转变为“团体标准”,现在需要我们站在统一大市场的高度,把集约化的电子政务建设和运维、把分散的部门业务系统用团体标准再进行反思、研究。2021年,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一起,把运行于全国政务外网上的政务服务接口用团体标准进行了梳理规范,制定出一套团体标准。目前反映良好,主要的服务接口厂商和用户都已获悉。不过受疫情限制,目前该团体标准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应用宣传。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大数据的作用得以突显。在疫情之前的政府信息化进程中,“大数据”还只是理念。但是刚刚过去的两年,“大数据”特别是“疫情大数据”,已经成熟应用。相信用不了多久,全国统一的健康码、统一的交通证件都能实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两年,许多线下活动都停下来了,但线上活动的需求持续迅速增加。视频会议、手机“微政务”“微法院”等应用迅速成熟。伴随着这种情况,云服务厂商的收入上涨超过了40%。在财政对软件项目十分苛刻的同时,云服务的支出走上了快车道。电子政务发展这十年,已经快速地融入了互联网、物联网,从单纯的各部门业务的上线转变为追求便捷化办理,到国务院统筹惠民便民的大一体,到城市的智慧大脑。数字政府的政务服务体系和网络化的城市运行体系虽说刚刚起步,但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水平在联合国的排名已经大大提升。我想可能还需要5~10年,中国的数字政府和各项治理才能真正成熟应用起来,特别是在解决“以人民为中心”这个问题上。当前各类电子政务应用,仍然没有解决一线干部的键鼠操作沉重、人机协同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人海战术仍然是主要的财政支付点并累及数字政府治理方式的现代化无法快速实现。这种现状促使我们再次感谢所有作者单位的鼎力支持,我们相约未来。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