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山东

发展中的青岛(PDF版)

上传时间: 2017-11-07
点击次数: 60
内容年份: 1949-1998(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世纪之交,我们迎来了建国50周年和青岛解放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青岛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奋发拼博,开拓进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汗水,把一个贫穷落后、百废待兴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旧青岛,建设成为繁荣美丽的现代化城市。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青岛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全面改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回顾50年,全市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经历了辉煌而又不平凡的发展历程,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37.5倍,年均增长8.3%。分阶段看:从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30年,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并全面开展大规模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的三十年。在此期间历经三年恢复、“一五”、“二五”、三年调整、“三五”、“四五”等时期的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着成就。1978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8亿元,比1952年增长3.1倍;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粮食总产量突破200万吨,实现了粮食自给,解决了温饱问题;工业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工业总产值达到56.6亿元,形成了以轻纺工业为主、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各项社会事业有了迅速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改革开放的20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邓小平理论为指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谱写了一曲曲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篇章,全市的各项改革与建设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在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下,青岛先后被国家列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副省级城市;先后建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科技工业园和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青岛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步入快车道。

改革开放的20年,是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20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取得成功之后,我们不失时机的对国有企业管理和经营机制、价格管理体制、财税制度、金融体制、计划体制、外贸外汇体制、社会保障体系、住房制度、教育科技体制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后,市委、市政府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及时确定了“一园三区三线”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使全市对外开放的领域进一步扩大,投资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规模都成倍增长,到1998年,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8370项,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2亿美元,1998年全市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59亿美元,国民经济的外向度大幅度提高。

改革开放的20年,是全市生产力飞速发展、经济实力显着增强的20年。经济总量成倍增长,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998年达到888亿元,比1978年增长8.4倍,年均增长n.9%,三次产业分别以7.5%、12.9%和13.3%的年均速度递增,在1993年提前实现了本世纪末翻两番的目标。农业和农村经济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一系列改革的推进,产业结构和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粮食、油料、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农村经济乃至全市经济的新增长点;工业增长方式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啤酒、冰箱、电视机、空调器、运动鞋等一大批名优产品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列并走向世界。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全市名牌战略的实施,以海尔、青啤、颐中、海信、双星、澳柯玛等为骨干的一批大型工业集团迅速崛起,带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

改革开放的20年,是青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20年。特别是90年代以来,青岛市城区中心东移、新区开发、旧城改造全面推开。以老市区为依托,以黄岛新经济区和东部新区为两翼,加快了城市由带状型向品字型布局的转变。1994年,全市进行了城区区划调整,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建设和发展空间,城乡立体化交通、住宅建设、邮电通信、环境保护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使城市环境、市容市貌、园林绿化、交通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城市综合功能进一步加强,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莫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的20年,是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20年。到1998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77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17.5倍和20.8倍,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跃。城市居民整体生活水平已跨越小康,农村居民整体生活水平基本上实现小康。

党的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构筑了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指明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方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五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争创全国、全省一流,充分发挥在全省经济和对外开放的“龙头”作用,逐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青岛特点的发展道路。伴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们相信,全市人民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青岛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环境优美、文明富裕、功能完善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以崭新的面貌展现于新世纪。

在举国欢庆建国50周年之际,青岛市统计局编辑出版了《发展中的青岛》一书,集历史性、宣传性、资料性为一体,以翔实的统计资料为基础,全面、系统、真实地再现了半个世纪以来青岛人民艰苦创业的历史和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建国50周年庆典的时候,编辑出版这本书具有重大意义。它可以起到了解青岛、认识青岛、宣传青岛的作用。不仅可以总结过去,回顾历史,更重要的是温故可以知新,更好地走向明天,开创未来。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