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福建

福建省对外经贸年鉴2011(PDF版)

上传时间: 2012-10-14
点击次数: 198
内容年份: 2010(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2010年,既是中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这一新兴经济大国为经济转型的“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开局做好铺垫准备的一年。这就使得这一年毫无疑义地成为一个承前启后的十分关键的年份。我国的改革开放虽然进行了30多年,但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仍没有获得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2010年注定又是我国外经贸形势十分复杂,外经贸局面十分艰难的一年。这表现在:由美国次货危机引爆的国际金融危机远未探底,其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远远超过预期;欧元大幅贬值,各国纷纷祭起贸易保护主义旗帜,其对中国愈演愈烈的反倾销使中国成为外贸出口最大的受害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将经济问题政治化,频频促使人民币升值以图削弱中国商品出口竞争力。

然而,有危机即有机遇,有阴影就意味着必然会有阳光。作为中国外经贸大省的福建省在其破茧之旅的突围行程中,有幸迎来了发展的种种大好机遇:首先,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更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人民币。事实上,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开创,人民币的交易结算越来越多,这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契机;其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顺利签署开启了两岸合作制度化、投资双向化、形态多元化、产业合作化的新模式,为阂台经贸的拓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第三,迎来新一轮区域协作和发展的机遇,第六届泛珠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的召开标志着“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沿海内经贸发展走上快车道;第四,《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的公布,这对民营企业、草根企业占绝大多数的福建省来说是件难得一遇的大好事:它不仅将盘活福建省充裕的民间资本,也将进一步激活全省的经济活力;第五,也是最重要的,是中央赋予福建在两岸人民交流合作方面“先行先试,加快发展”这一最大的政策优势,它使福建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政策优势,大展拳脚,科学发展,率先实现新的跨越。事实上,2010年福建正是一直在这样做的:福建首先推出闽台合作十个方面先行先试的政策,其中就包含了加快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其建成比深圳、厦门还要“特”的经济特区;出台了打好十大新增长区域战役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福建旅游的跨域式发展,将最终建设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开建巧个出口基地,力争其中3个基地年出口额分别超越100子乙美元。

大浇灌出大硕果。2010年,福建省GDP总量跻身万亿元俱乐部,达1.4万亿元,居全国第12位;人均生产总值达5000美元,外经贸多项主要指标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其外贸总额首次超过千亿美元,居全国第7位。初级产品和工业制品出口竞争力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福建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九,处于优势地位;县域经济风帆高悬,其中晋江市上市企业数跃居全国首位,“晋江板块”领跑全国资本市场;福建省的外国旅客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创业者的脚步不容稍有停止。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福建要在2012年实现人均GDP“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要达到这一目标,其GDP年均增幅要达到17%左右,这无疑是摆在福建人民面前的一项艰巨而有挑战的任务。战斗的集结号已吹响,我们有“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在手,我们将用我们的大手笔、大制作向历史交付我们的答案,我们一定要成功,我们一定能成功。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