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上海

上海科技统计年鉴1986(PDF版)

上传时间: 2011-05-24
点击次数: 68
内容年份: 1985(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上海科技统计年鉴—1986》是我国第一本科技统计年鉴,也是上海科技统计年鉴的首卷。从此我们将每年一卷奉献给读者。无疑,该年鉴的问世是上海科技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向读者提供了研究上海科技态势,制定上海科技发展战略和规划,促进上海经济发展的一本较为完整和翔实的科技信息、数据和史料。

本年鉴编辑的宗旨是力求系统而完整地对上海科技活动的规模、结构、布局、成果及其贡献进行数量上的测定。它从宏观上反映上海科技活动的社会经济环境、科技活动的投入、活动状况、产出及其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

整个年鉴由四个篇章、十八个大类、八十余个统计指标按不同编组分类构成。第一篇是上海科技活动机构篇,收编了上海科技活动机构的总体概况、构成及分布等方面的统计信息;第二篇是上海科技活动投入篇,主要收编了上海科技活动投入的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和信息资源等四大类统计信息;第三篇是上海科技活动状况篇,收编了市科委主要重点攻关项目、研究与技术开发课题、教育与培训、科技交流以及科学家和工程师流动等五大类统计信息;第四篇是科技产出及其贡献篇,主要收编了科技成果、科技文献、专利和发明、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人才成长、技术市场和技术引进等八大类统计信息。作为年鉴开篇,对“七五”始点的上海科技态势进行了综合评述。本年鉴的体系是按照上海“社会经济科技统计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提出的科技统计框架模式编排的。

此外,年鉴还附录了主要科技统计指标的解释和说明,以及上海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一览表,以飨有关读者。

为了使年鉴做到国内地区间和国际间可比,以及我国历年统计数据可连续使用,在指标体系布设、指标说明和解释上,以国家科委现行统计年报为基础,参照我国历年统计惯例、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应规范,依据上海“社会经济科技统计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科技统计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方案设计和编辑工作。

《上海科技统计年鉴—1986》主要编辑1985年的科技统计信息。年鉴从总体上是一个完整的科学构架,是一个积木式的弹性组合体,对于那些需要而目前一时无法获取的指标信息都虚位以待,为今后逐年增添和改进留有充分的余地和可能。

年鉴的统计对象和范围,不仅包括自然科学领域,而且将视野延伸到科技活动的广泛领域之中,收编了自然科学、工程和技术科学、医学科学、农业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诸学科领域,所有有关科技知识的产生、发展、传播和应用密切相关的全部有计划的活动的统计信息。

这就意味着,该年鉴不仅包括传统概念上的自然科学领域,也包括传统概念上的社会科学领域;不仅包括研究和实验发展(R&D),也包括教育与培训(STET)和科技服务(ST)S;不仅包括独立研究与开发机构,也包括高校和企业中非独立研究与开发机构等等,凡此不一一列举。尚须指出的是本年鉴企业方面仅收编了1985年全国科技普查范围内的上海市534家大、中企业的科技统计数据。在整个年鉴的编辑中,尽管目前条件并不完全具备,而力求完整却是本年鉴努力实现的目标。

1985年是“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国家“七五计划”和上海经济发展战略起步的始点,为这样一个年份留下可资宏观管理和调控应用的科技统计信息,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的。

上海科技统计年鉴凝聚着我们的心血和期望。我们期望这本年鉴能够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研究机构及大专院校的管理专家、研究者和有关师生提供一本有用的信息资料。

面对这徉一项艰巨而具有开拓性的工作,从历史和地域的跨度看,这本年鉴还显得较为单薄。我们得以自慰者,是我们在现有基础上尽了最大的努力。

这是一个新的园地,她的问世和成长曾经受惠于诸多领导的关心,凝聚了诸多专家的心血,我们期望有识之士为她浇水施肥,删枝剪叶,提供宝贵的意见,让她欣欣向荣。

本年鉴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统计局联合组织并下达任务,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和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承接,上海市人事局、上海市高教局、上海市专利局、上海市经委、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参加,共同努力完成的。为了便于年鉴的出版,保证年鉴的质量,经领导部门批准成立了《上海科技统计年鉴编辑部》,承担今后每年《上海科技统计年鉴》的编辑工作。

借此年鉴问世之际,我们怀着诚挚的感情,向那些为此做出过贡献的单位和人员表示深切的谢意。让:年鉴》的编写成为我们共同的事业。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