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会员中心
统计年鉴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年鉴分省、行业总索引 ]
统计公报年度索引: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 统计公报分省总索引 ]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统计年鉴下载 > 北京

北京投入产出表1985(PDF版)

上传时间: 2017-10-28
点击次数: 60
内容年份: 1985(为何年鉴的内容年度跟名称年度不一致?
下载地址:
PDF版10金币
常见问题: 1、付款后账户金币还是零 2、下载的资料名称是down.tjcn.org 3、资料格式(版本)说明及所需软件下载
资料简介: 《北京市1985年投入产出模型》获得北京市1987年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软科学研究的一项成果。在1987年召开的《模型》技术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项科研成果具有开创性,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并在地区投入产出模型编制的具体方法上达到了国际水平。

((北京市1985年投入产出模型》是我国编制的第一个SNA体系投入产出表,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突破过去只编制物质生产活动投入产出模型的作法,编制了包括物质生产部门和非物质生产部门在内的投入产出模型

当今世界上实行着两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一种是物质产品平衡体系(简称MPS),另一种是国民经济帐户体系(简称SNA)。由于我国的理论体系、核算制度长年来是MPS体制,全国已经编制的投入产出模型绝大部分都是按传统的MPS体系编制的。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国家行政事业机构、各种服务行业多,非物质生产部门占的比重大,只编制传统的MPS模型无法全面反映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全貌。随着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物质生产部门对教育、科研、信息等第三产业的依赖必然日益加强,若沿用MPS投入产出模型,就割断了三次产业之间的有机联系。

为了更好地揭示首都社会经济活动的全貌,我们一方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再生产的理论,关于劳动价值的理论等经济理论为指导,一方面大胆地突破MPS体系投入产出范围,把物质产品和劳务的核算放在同等位置上,编制货币型的SNA投入产出模型。

北京市1985年投入产出模型分68个纯产品部门。第一象限由中间投入和中间需求组成的G8阶矩阵,分列产品、流通、服务三大部门,又按三次产业分组,再分列纯产品部门;第二象限反映最终需求的构成;第三象限为最初投入构成。这样,把北京地区整个社会经济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全过程集中地、综合地反映在一张表上。

二、《模型》的部门分类和指标设计上有所创新,反映了首都社会经济面貌的特点

北京市1985年投入产出模型,确立了以全部社会经济活动为核算对象的原则。无论是物质生产部门或非物质生产部门、独立核算或非独立核算单位、主营单位或内部附属的服务机构,它们的经营活动都包括在内。

考虑到SNA体系的编表原则和首都的特点,《模型》既包括了企业的营业收支,也包括其营业外收支(或附营业务收支);既包括了事业单位的业务收支,也包括其非业务收支,既包括了行政单位的预算内收支,也包括其预算外收支。上述处理原则在国内编表是鲜见的。

在纯产品部门分类上,结合首都特点,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为体现中央关于首都建设的《四项指示》和《关于首都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批复》的精神,重点考虑今后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对一服务行业、食品工业、高精尖的轻型工业等部门划分比较细致。比如将食品工业细分为6个部门。

2.为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把占比重大的工业和服务行业等部门划分比较细致。如将化学工业细分为6个部门。

3.为体现北京城市功能,突出了“医疗卫生”、“教育”、“文化艺术”、“科学研究”和“旅游”等部门。“旅游”又划分“旅游业”和“综合旅游业”。

4.为研究北京地区合理化产业结构,突出了北京的重点部门。如根据北京水资源紧张的状况,特设“水生产和供应业”部门,并为保持其完整性,突破了现有工业统计只核算自来水公司产值的口径,而把企业自产自用及水库系统水的供应都包括在内。

此外,参照国外SNA模型的指标设置,结合首都实际,增设了“非经常性消费”、“政府消费”、“政府补贴”三项指标。

三、创立一套符合首都实际的、较为完整的、合理的虚拟计算原则

SNA体系的投入产出模型有一个特殊的处理原则,即虚拟计算原则。这在我们编制传统的投入产出模型中是从来没有处埋过的。但是,虚拟计算很重要,作了虚拟计算,投入产出模型就能更好地体现部门之间的联系。为此,我们针对一些产品和劳务没有经过市场交易而被消费和为国民经济核算产值的特殊需要,结合北京市情况,确定了虚拟计算的处理原则,对以下五个方面作了不同的处理:

1.金融部门的服务总值系指其营业收入(含手续费收入),只虚拟其中的利息收入。

2.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额,按年折旧额5%计算虚拟量。

3.虚拟计算农家肥价值。

4.职工享受的福利性质补贴以及免费分配和削价提供给职工的各类实物,均虚拟计算劳动者报酬。

5.不虚拟计算城镇居民自有房屋的租金。

四、成功地创建了模块化的转换模型,满足经济管理部门的需要

((北京市1985年投入产出模型》的编制成功,为研究首都发展战略提供了科学依据。但我国目前仍是MPS体系,经济管理部门仍要使用MPS模型。为此,我们认真、细致地分析了两大核算体系在概念、定义以及核算方法等方面的差异,建立了模块化的转换模型,实现了两个模型的转换,使《模型》扩大了使用价值。采取模型转换技术,比分别编制SNA和MPS的投入产出模型节约很多工作量。《北京市1985年投入产出模型》共分为24个模块,第一象限16块,第二、三象限各4块。模块分移动模块、非移动模块和平衡模块,根据不同转换要求可拆可拼,运用方便。

这次编制的《北京市1985年投入产出模型})得到了一市计委、市财政局和市统计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银行、铁路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厦门大学、人民大学等单位有关专家和教授们的热情指导以及全市有关基层单位、基层企业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们向这些单位、部门、企业的领导和所有提供编制模型数据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下载说明: ☉本站下载的文件有些为.rar压缩文件,请使用 WinRAR 解压。
☉PDF格式的资料请使用 Adobe Reader 浏览。
☉本站提供的一些资料是供学习研究之用,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购买正版。